慕战征人

原id:分道经路

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,欢迎和气的讨论。

偶然间想起“临时工”是怎样一个职业,写一些看法……

大概会写续篇。





    200话提到:

    “由于临时工所做的大多是危险又见不得人的工作,所以公司除了提供他们丰厚的报酬之外还提供了莫大的自由给他们……这个自由就叫做'身份保障'……”

    “每一个身份都是真的!从出生证明,到身份户口,档案,护照,工作记录……是可以到任何地方去检验的真身份!”

    “行动起来超级方便对吧?但也仅仅如此了……按规定,公司不会再对临时工提供任何支持和庇护……换句话说,如果临时工出了什么意外,那么请以那个不存在的真实身份去承担一切后果吧……这人与公司无关……”

    说得不好听点儿,这就是“把人当成垃圾袋,让垃圾袋做清道夫,将清道夫派去扫垃圾,清道夫把垃圾全装进袋里”……而“把人当垃圾袋”的高层当然没有半分悔意,只在临时工死时懊恼“接班人不能立刻顶上”。若非手头吃紧,若非要躲避追杀,若非为了爱情,何苦把自己的命搭上去?这和套着“福利”壳子的“你死吧”又有什么区别?找一个被社会放弃的家伙,装扮装扮,就多了一个好用的垃圾袋,上层何乐而不为呢?

    徐翔还在时,由他一人把大事全扛下,因而冯宝宝能活得平安;即便退一万步,说徐翔的准备“还不够周全”,没能顾及到所有可能有的问题,他也带着冯宝宝四处游走,去找她的家人,以至连黑管儿都知道“徐翔在20年前身边就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女孩”。心意是真实恳切的,只是他不曾考虑“临时工”职位上的其他人:临时工如果遇到危险,照例是不能帮他们。因而临时工帮公司“维稳”,惹上仇人又得自己解决,借用以利亚的表述:“我们”和“他们”不一样。

    外行看热闹,内行看门道,哪都通的普通员工(“我们”)想见识临时工(“他们”)是因为他们“厉害”,如此而已。然而,要是每个人都和21话的张楚岚那么清楚,想必他们会断然拒绝“做临时工”的邀请,转而对临时工表达(并不值钱的)同情、遗憾或鄙夷。

    若说公司的其他人是“正统”,临时工就是“正义”,“外行(形容词)”的“正义”,他人眼中“见不得人”的“正义”。所谓“正统”有不少方法处理前文提到的“垃圾”,可他们确实不常动手。为什么?怕脏了自己的手,也认为犯不着为这些小虫子搭上自己的名声——“我们既然是社会的顶梁柱,是维护安全与稳定的必要推手,怎么能因为这些'垃圾'让其他人对我们的权威、我们的做事方式怀疑呢?这会影响整个异人界的安定!这是我们无法承担的风险!”

    唉。

    姑且认为徐翔当年是这么和董事会说的吧。“上位者更需自律,更需要‘自知之明’”,如此“才能做好”,如此而已。

    越是不能面见临时工,好奇心越盛;人分成好几种,一种认为临时工既然是做脏活儿,肯定“该死的人”被公司收留了,因而感激公司,报恩是必须的;一种认为临时工既然是做正事的,即便手段残忍,也有可取之处,只要旁观者不是嘴碎的,这并不影响公司的名誉;另有认为临时工糟蹋了公司的地位的人,应及早取缔这制度,或要求临时工转为正式员工,重新规范他们的行为,各类都有。


评论(6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