慕战征人

原id:分道经路

云尧景点介绍-已乡钟鼓楼/崇同阁茶馆(1)

云尧市是最近在设计的城市,没意外的话,会作为背景用在《无徒》这篇原创里。

如果设定有变更,还会再修改……

*《无徒》中的一切和现实有微妙的差别,因而不可能正对城隍庙的“门”正对着城隍庙。




    城西南有一段土墙,缘墙而上,便看见一道屋脊;跨过屋脊,便落在城隍庙的正门口。向前走一里地,遇上一座美人为官家摇扇的铜像;自此再深入下去,就踏进已乡,视野将要被人群掠去一层了。

    直直对着城隍庙的是四夷门,取义“四夷始于斯”;门边原有两座钟鼓楼,鼓楼的梁柱却早已劈成柴火,楼自然便塌落;又因四十年前匪盗横行,只剩下些破了皮的旧鼓,要老人谈起和钟鼓有关的佳话,他们多是捻着胡须、衣角默不作声。

    街上有名的茶馆只一家,名叫“崇同阁”;崇同阁共三层,一楼大堂中有一乌篷船,二楼西北角又有一只画舫,画舫被画屏紧紧围拢了,透不出一丝真容;崇同阁既是凵字结构,斫去风铃木,庭院里恰能撒些白沙,植几株翠竹,黑石子铺路,教小路边长起金白两色的杜鹃。颜色虽有些单薄,但都分布得当,浓淡适宜,尚且是称人心意的。


崇同阁相关事宜:

    掌柜的不喜欢池塘——池塘底下太容易脏,也不喜欢养鱼——鱼太容易死,来不及呵护它就得把它埋进土里。因而他在庭院里撒了白沙,种竹子,种金白两色的杜鹃。杜鹃的花瓣一旦有些褐色,就摘下来、收走,花往往开不过一旬。


已乡为何在云尧的西南:

    《礼记·乡饮酒义》:“天地严凝之气,始于西南,而盛于西北,此天地之尊严气也,此天地之义气也。”是的,四夷始于斯,这座城也是从此向外铺展开的。

评论

热度(3)